每次店裡的內部會議,我最常問自己和工作夥伴的問題是:「你們覺得,WANG CHIU和別人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我們比較不會有很小很小很小件只有紙片人可以穿的衣服。」

「我們的服務比別人好。」

「我們的衣服品質比較好。」

「客人收到衣服和商品照片比較不會有落差。」

「我們對小孩超級親切。」

我喜歡用這樣的方式,提醒她們,我們自己和別人與眾不同的地方,

也提醒我自己莫忘初衷,

或許我們在這摸多這摸多這摸多的服飾店裡不是最亮眼的,但這些看似平淡的原因,也是支持WANG CHIU可以一直走到今天的最大理由。

 

2014的上半年,搬新店面、成立網路商城....,我把自己逼得很緊繃,緊到連最了解我的姐姐都很擔心我。

在生漢寶之前,其實店裡每個月是呈現損益兩平甚至虧損的狀況。

老公每次都開玩笑跟我說 :「ㄟ老婆!就算你想要當個快樂的媽媽,可是我也沒有那摸多錢可以每個月讓你這樣燒。」

婆婆和媽媽也都常跟我說,家裡不需要我這樣辛苦,也很擔心以後小孩出生,我會沒辦法把工作和家庭都兼顧好。

我知道我自己的個性,天生死愛面子的獅子座,已經要我放棄拋下金融業優渥工作來辛苦創業,怎麼可能就這樣收攤走人,要也是在最風風光光的時候,

但工作已經讓我失去一個孩子,說什麼我都要快快樂樂的把孩子生下,

因此我請求老公,漢寶出生後再給我一年時間,我會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如果真的不行,我就認命的去找個總機的工作回家帶小孩。

 

不知道是水到渠成還是老天爺聽到我的聲音,

漢寶生的那一個月,我在坐月子,嗡妹一個人帶貨、整貨、網路上架、招呼客人、包裝出貨,晚上小詠來幫忙,創下了開店兩年多有史以來最好的業績,她也終於領到一點點獎金。

到今年10/25漢寶也滿一歲了,我達到了老公的約定,守住了這家店,也守住了我給我自己和嗡妹的承諾。

 

曾經有網友私訊給我,說WANG CHIU家的衣服比其他網路賣家都貴個200、300,是不是靠著大家都是媽媽的同理心,多賺很多給漢寶買名牌。

那一天我跟老公去逛家具店,因為收到這個訊息,我很傷心又很生氣,一邊掉眼淚一邊用手機打字回應客人,

老公超生氣的對我大怒,如果要這麼在意每一個人的看法,就不要出來開店做生意,說那摸多解釋那摸多,對方相信與否真的那麼重要?妳只是想要逼死妳自己而已。

我自己做生意清楚實體店面和網路店面本來成本就不同,但我不能要求客人百分百同理心認同這件事情,

那天之後,我問了黑松露和身邊朋友關於商品訂價的看法,還有逼問韓國翻譯和廠商我是不是拿到比同業高的進貨成本,內部也重新做了調整,

我和嗡妹討論開了WANG CHIU專屬的粉絲團,也成立了漢寶啾的粉絲團,

讓工作和生活做了區隔,因為我再也不想要聽到有人說我利用兒子、利用媽媽的同情心來經營公司、來賺錢,

也讓我重新檢視了自己,這條路更走的心安理得。

 

最近,我很常跟嗡妹說:「一年前,我每天都擔心店裡生意不好,妳為了我放棄教師工作,卻只能領底薪,還把身體搞壞;現在,我只擔心我們能不能給客人更好的服務和新的感受,讓大家覺得我們一直都在進步。」

「一直都在進步」這句話的背後,需要多少努力來支撐著?!

從金融業轉戰到服飾業,

我喜歡精品喜歡好東西,因此我也要求自己提供的每一件商品每一件都能達到自己的標準來做採購,

但我很不會拍照、很不會修圖、本人也不是很瘦可以把衣服穿得很美讓大家一眼看到就很燃燒有購物的衝動,

我的文字很簡單想破頭也寫不出一朵花來勸敗大家。

但我知道我很真誠,很認真在經營我的店、在照顧我的員工、對待我的客人、在做每一件事情。

前幾天FB有一個好玩的測驗,測驗出來的結果,比"大富大貴"還令人高興。

IMG_0603  

 

其實,我很少跟除了自己家人、親密的朋友和很好也想創業的朋友說這些,

但2014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ㄧ年,

我想要幫自己做個記錄,幫WANG CHIU做個記錄,

謝謝妳們看著我們一路走來,陪著我們潮起潮落。

 

 

 

老王王 2014/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u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